张明天

【蔺靖/楼诚】 烟花易冷

短篇,两世玻璃渣

第一世 青山依旧

景琰,

    琅琊山今年雪下得格外厚,不知金陵情况如何。一别数年,听闻你已成贤君,大梁欣欣向荣,一派安康,也不负你心中所愿,一片赤子心肠。

    当初那场激战,我被俘后,你曾当着南楚大军的面说,就算踏破他南楚河山也会把我救出来。可你低估了琅琊阁,先你一步救出武功被废,遍体鳞伤的我。至今日,我还安好,只是你不知道。而你,终究也不会只为一个我,弃国家存亡而不顾,贸贸然深入敌腹。

    我毕竟不是梁人,琅琊阁最后也要由我来守,为你踏入战场已是破例,又岂敢再入庙堂。不涉国事乃琅琊阁立身之本,景琰,你我心知肚明,许多事无法强求,所以我选择用一种世人更容易相信的方式离开。那场战争的胜利,是为大梁,不是我。江湖流传着一纸讣告,惊才绝世的琅琊少阁主,已成往事。从此我隐居深山,仅以书信涉世,处理阁中事务。

    你的身上,担着整个国家。我时常忍不住想去看你,去寻记忆里那或眉头紧锁,或低头浅笑的模样。你的筝抚得极好,高山流水间不乏雷霆之势,甚是难得。你的性子也是那么刚直不阿,甚至有些决绝。没了我,你又该怎样孤冷。

    我本擅剑,你的琴声总能唤起我的侠胆疏狂。院子里老树盘根,几个旋身便能扫起落叶千重。如今我手劲绵软已执不起剑,而你国事缠身又哪能有闲情逸致去弹一曲筝。我知道你心里从未有快意江湖的念头,国是你刻入骨血的责任,而江湖亦是我舍不下的魂。我们注定,即使有过同途,也必定疏归。

    我们的相遇,起于你的不受重,而终于你的治国之能。你想夺,我助你,可我无法一直陪你。我想回到那年的廊州,你放马,我饮酒,花前月下。

    终是不能的。我时常陷入回忆,忆身轻如燕的自己,如何跳了靖王府的院墙,如何躲了太子府的护卫,又如何被皇宫深墙拘得透不过气来。

    我想你,却不能让你知道。若说憾,便是我没有跟你当面道一句别吧。亦是幸,若真见到,我怎舍得离开。

    不知道你是否像我怀念你一样想起我,这本情债,终是还不上的。

                                                                   蔺晨

蔺晨,

    我乏了。想喝你煮的酒,想看你舞的剑,想听你聊聊江湖趣事。

    我是皇上,我有妃,有子,可我没有你。

    我始终不相信你已经不在了,可是琅琊阁本在江湖消息链条的顶层,谁能探得这顶层中央的消息呢。

    我胜了那场战争,失了你。我宁愿你直白地告诉我你要走,再舍不得我也放你回去,也好过阴阳两隔。

    你本是自由的鸽,萍水相逢,我在廊州,那一副落魄的模样,却见你一袭白衣,快意潇洒,就那么闯入了我的世界。

    你说世人饮酒,为忘忧,而你无忧,只为开怀。你笑我端着皇子的姿态,连寻常喝酒都不肯放下礼数,我笑你毫无姿态,像一树梨花开得娇纵。你收了扇子,指了我的鼻子,说我是一棵白杨。

    彼时的我不甘,胸怀大志而无处施展,于是你教我,你轻蔑地说太子和誉王都是虾米。你的聪颖和清醒令我折服,在我看来凶险无比的夺嫡之路,于你而言似乎只是一盘越走越活的棋。

    随着这条路越来越宽,你的笑越来越少,终究是我缚了你。我的执着我的铁血,换不来你的快慰,你为我而忧,为我而谋。

    南楚的一招狠棋唤起我的将士热血,却是你拦不得的变数。你说你陪我,你会护我,却护到自己被俘,护到我想救而不得救。

    蔺晨,刀光剑影中我看见你的眼睛,我真想冲出去。你知道吗,没了你,我孤军奋战,每一步都很难。我习惯你来教我,宁可你说我的计策没脑子,不习惯这样骤然出师。

    南楚之战胜了,我听说你被琅琊阁救走,也听说你伤重。战英带来你身死归途的消息,我砸了砚台掀了桌子,我想你突然出现说,景琰,我只是逗你。但是你没有。

    那晚我弹了最后一曲筝,弦断无人听。你不会再在我身边舞剑,也不会再嘲我府中粗糙得连一株花树都没有。

    我真的梦见过你,不止一次。你在花雨中以扇为剑,衣袖带起一片柔风。施然入梦而来,又洒脱而走。连在梦中,都无法留住你。

    杜鹃啼,芳菲歇。青山依旧人不在,何时故人来。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落雨了,我命寺中为你敲的钟,你可否听得见?

                                                                   景琰

第二世 红尘斑驳

阿诚,

    见字如面。

    总觉得与你前世有缘,不肯相信今生缘断。青瓷易碎,早知如此,当初宁可逼你择一个铜鼎、铁盾之类的代号。

     你不知西北荒原上得一纸笔有多不易。终日开垦这方冻原,食不果腹衣不暖。如今你坟头应已枯草丛生,我却没能再回去看一眼。信每写一封,躲藏着焚给你,都觉得你一定看得见。你全部都收到了,是吗?

    我尽力维持着自己的整洁,虽一身破絮脚步拖沓。我当初运筹帷幄,怎料得今日潦倒。不,也许从他们砸了明公馆,从我无处容身,从他们把你带走,我就该想到的。

    我没想到的,是他们真的连你都不留给我。那夜大雨,我潜去看你。你的坟冢简陋,连碑都没有。

   许多事我不忍回忆,手会抖得写不下去字。骂名,我可以背,可我不忍他们也把你骂进去。我记得你最后对我说的那句话,你说大哥,你要挺住。为了你,我也会活下去,活到平反的那一天。

    时间在这里的流动没有明确的界定,我不知道确切的日期。算起来,如果你活着,也该逾五十了。我越来越觉得自己老迈,如果你见到如今的我,也会惊诧的。

    手指抚在脸上,粗糙得像树皮,浑身不知多少处冻疮。我的背再也直不起来了,白杨似的你会嫌弃我吗?

    梦里还是我们叱咤风云的日子,你为我递过大衣,你叫我大哥,我们一起上班。阿诚啊,我真的老了,每天都陷在回忆里,也理不顺了,上一刻的你还是刚到明家怯怯的样子,下一瞬你就大了,目光坚毅身手了得。

   你的枪法是我教的,我现在却连筷子都没资格执起来,吃饭用手用盆。或者叫不上吃饭,只是勉强摄入称不上食物的东西硬撑活命罢了。眼花得厉害,带着眼镜都看不清楚了,可脑海里的你还是意气风发的样子。

   阿诚,真真是恍如隔世了。你不知道,我还梦见过一只鸽子,飞过一片山林,落在一个帝王模样的男子肩上。那人背影那么像你,许是我疯了。我的头脑不清楚,也是偶有的。

    阿诚,我想听你再叫一声大哥。就像当初,那段伪装岁月里你伴我而行时一样。那么多任务,那么难的日月我们都过来了,可一个人的力量终究太脆弱,不堪一击。如今只剩我一个,整个世界都那么斑驳。

   这片红尘,散落太多,而我只念你。

                                                             兄,明楼

—————————————

附景琰信尾那段的原词

           千秋岁    张先

  数声鶗鴂,又报芳菲歇。惜春更把残红折。雨轻风色暴,梅子青时节。永丰柳,无人尽日花飞雪。

  莫把幺弦拨,怨极弦能说。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夜过也,东窗未白凝残月。

――― ――― ――― ――― ―――

以及烟花易冷歌词

烟花易冷

作词:方文山 作曲:周杰伦 演唱:周杰伦

繁华声 遁入空门 折煞了世人

梦偏冷 辗转一生 情债又几本

如你默认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 年轮

浮图塔 断了几层 断了谁的魂

痛直奔 一盏残灯 倾塌的山门

容我再等 历史转身 等酒香醇 等你弹 一曲古筝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 再等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听青春 迎来笑声 羡煞许多人

那史册 温柔不肯 下笔都太狠

烟花易冷 人事易分 而你在问 我是否还 认真

千年后 累世情深 还有谁在等

而青史 岂能不真 魏书洛阳城

如你在跟 前世过门 跟着红尘 跟随我浪迹一生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 再等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 再等

雨纷纷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伽蓝寺听雨声盼 永恒

评论(2)

热度(22)